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无双》真伪拆穿后最好的结局

貌似许久没有看电影了,今天和小伙伴约着看了《无双》。看电影前,在胡椒厨房吃了熟悉的套餐,有一种还在帝都的错觉。

整个故事讲述的是个三角恋的故事,精彩之处在整部剧临近结尾时的反转,包袱埋得挺隐晦。一直觉得发哥的角色和郭富城的角色真的真爱满满,谁知道其实是自爱的一种。爱情故事的男女主角,一个是伪钞世家的造假者,一个天资卓然的绘画家,一墙之隔,前者暗恋脑补酿成的悲剧,却惹了无辜的人(秀清)真心错付,整个过程死伤无数。

总的来说,这又是今年一部剧本、演员、配乐等融为一体的不错的片子,起码觉得值回票价。先说三个主要演员,发哥(主角李问人格分裂出来的角色),郭富城,张静初(这是一部大男主戏,所以女的真心可以忽略不计)。发哥真的是不可多得的老戏骨,举手投足都是味道。仔细思考了一下梁朝伟和周润发的区别,貌似梁朝伟是角色成就了他,而发哥是成就了角色。不可置否,发哥在这里扮演的画家这个角色,还能看到赌神和纵横四海里他的身姿。
郭富城在这个戏还是很有突破的,既不是寒战里硬汉,也不是早期浪漫樱花,全城热恋的偶像剧演法,而是同一个作品里有层次的变化,也算是一人分饰两角,演出了人格分裂的感觉。张静初虽然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也演了两个角色,一个是独立完成,无辜温婉,天赋横溢的艺术家,另一个是在另一个女演员帮助下共同完成的整容后的秀清。角色的区分度回头想想还是很明显的。而且张静初扮演的两个角色恰好是整个故事的一头一尾,将所有的事情串联起来,情因阮文而始,因阮文的替身秀清终结。(那个梁督察的爱情故事大概算是催化剂,她那个没有第二个的论断,刺激了秀清对爱情的执着,不愿意单纯做替身,想要更纯粹的爱。)

故事的配乐还是很赞的,原声大碟值得再回味。不过音效方面尤其爆破之类的太过突然,看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心脏病要犯了。画面色调的切换潜移默化,随着整体氛围转变,由压抑到明朗再到压抑。

比较触动的点在于每一个人都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的烙印,抛开外在,这个故事何尝不是理智与情感的博弈。李问并不是身家清白的画家,在电影前三分之一,他以旁观者的角度叙述一切时,总有一些吊诡的地方。他强调画假画很爽,他的天赋就是模仿和画假画。在他虚构的爱情里,阮文是无辜的,与他有着先天无法跨越的沟壑。那幅燃烧的画,或许象征着年幼时候,仍然心存希望和幻想幼稚的自己。画家这个角色则是控制者,他强势,讲道义和规矩,明了游戏规则又小心谨慎。在描摹与秀清相遇前的部分,是李问冥思苦想的谎言,让秀清听到最后有一种恍然大悟的荒唐感(也能让秀清体谅李文对阮的执着)。看的时候会怀疑两个人物之间保护与被保护的关系过于紧密,尤其是画家那句男人都是为了女人奋斗,而他并不属于此列(有点儿记不清台词)。李问将原生家庭的重负,弑父之仇,求之不得找人替代,杀人的残忍都推脱到画家上,他自己则是软弱,随波逐流的,心存善意和善念的。综合而言,他并不本性残忍,而是被逼着这么活下去。回头看,后面讲述的过程中他不想为了掠夺变色墨杀人,自己找配方想办法调和,不想杀电板师傅,但迫于行规必须残忍地杀了伙伴及全家。但是我始终没想明白,既然画家并不存在,他躲到泰国后为什么还要离开。后期的画家究竟是他还是秀清。嘲讽的是,李问最后还是因为没有遵守行规而入狱。他在监狱寄出去的那封信,是秀清本人的画像,这副画像让本来爱着他的秀清从安全区走出来,想法子营救他。一个高智商,充斥才华(从制作超级美金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他涉猎艺术,化工等方面,而且造诣绝对不低啊)的人注定生活在灰色的区域,隐匿着自己的本性。我相信他在等待救赎的过程中,或许真的对秀清有那么一丝一毫的喜欢。但是秀清自己也清楚,她很难再做回自己,在炸药中与李问赴死,才是让好容易看见光亮的爱情留存的方法,也让再次挣脱出牢笼的恶消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