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什么才是真实?《影》

说实话,对于电影《影》我并没有什么期待,生怕又遇到一个我看不懂的标榜中国符号的中国电影。我们既害怕套着中国样式的外国故事,也怕非要用外国逻辑讲一个中国故事。不过,还好我看了,还好这部在尚能“理解”的范畴。

张艺谋电影最精彩的是画面语言。色调,构图,兴趣点,一帧帧摘取,每一幕都是定格精致、可以看图说话的照片。在这方面的研究大有专业人士侃侃而谈,我这种围观的门外汉只要知道看过之后,绝对赏心悦目,提升自己的审美水平就行。

看完了觉得故事讨论了“影”和“真”的事儿。到底哪个是真正的都督,幽居斗室,运筹帷幄的暴瘦“毒贩”心里扭曲的子虞,还是那个朝堂上与大王斗智斗勇,雨天里和杨苍大战的境州。故事从倒叙开场,在回到倒叙的那一幕戛然而止,其实真正的“真”握在还活着,没踏出门,没说话的夫人小艾手里,也可能握在在沛王和都督中间两遍跳票的田战手里。谁是最后那个“真”,并不由奋力如约保命、心有不甘的境州,也不由斗室逃生、掩饰身份出现,失去本我二亡的都督,更跟自以为运筹帷幄、除却心头大患的沛公无关。只能有胜利者决定,由观者决定。喜欢大团圆结局的脑补一个境州小艾双双立住了成为人上人的结局;阴谋论点儿,脑补一个田战以境州小艾为傀儡,自己成为人上人的;喜欢悲剧的,也不防脑补一个大家都斗争死绝了,然后不知从哪找一个血脉正统的,无关第三人受利的局面……

不过这个电影,貌似真不重要,影不重要,结局也不重要,有趣的是人与人之间博弈的过程,黑白立场的转换,以及人性中不可或缺的那么一点儿点儿灰。这一点点灰就是境州扮久了都督,以为自己是都督,有如花女眷,有权势地位;就是小艾对境州的一点儿点儿欲;就是沛公对都督恨不能除之后快却要旁敲侧击的隐忍……

电影看完印象最深的竟然不是太极图上小艾和子虞的喂招拆招,也不是天坑杨苍和境州的绝杀一战,反而是那几个执行死士在跃入水坑的那一幕,小人物永远为大人物的抉择买单,偿命。然而,胜利永远站在无言的牺牲之上。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