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瞒天过海:女人心计》与《芝加哥》

周末一直在看电影,很偶然地机会,这两部电影刚好一前一后的看完。刚好是两部都以女性角色为主要人物的电影,看完后立意和精彩程度高下立判。《瞒天过海:女人心计》作为一部,从宣传期就开始期待的片子,看过之后,心情顿时down下来了。严格意义来说,这是一部噱头大过剧本本身的片子,只因美女众多,而倍受关注。而《芝加哥》作为百老汇歌舞剧的保留曲目,电影化不仅运用特效易于对故事的理解,同时还保留了歌舞剧的精华,在人物角色曼妙的舞姿中看到人性的挣扎。用演员的肢体语言,惊艳地画面填补了歌舞剧场景化的缺点。


前一部电影的核心是窃贼世家的女子,出狱后策划偷盗珠宝成功复仇将相爱相杀的前男友送入监狱。当然,故事少不了其他六位美女的人生故事,有打劫酒行兑假酒的,有继承父亲珠宝鉴定手艺生活手气的,有匿名行走互联网世界的,有知名女演员被匡入盗窃计划,化被动为主动帮忙收尾的……而演员都是公认的美女,有一种这部电影是集美册的错觉,如蕾哈娜,安妮海瑟薇,凯特布兰切特,桑德拉布洛克等等。满屏细腰大长腿,盗窃物更是极具女人特色的珠宝,据说这部片子是向经典《十一罗汉》致敬。但是这一切视觉盛宴并没有让人忘掉简单模式化的剧本。开篇那个在同一家商场偷窃,然后以退换货为名将物品据为己有的做法,相信想吐槽的不止我一个。


后一部电影给我的感觉是树立了媒体干预司法审判的最佳案例。芝加哥灯红酒绿,两起由俱乐部舞女犯下的杀人案,一个是知名的爵士舞舞者维尔玛,一个是平常无奇罗克西,两人却在律师比利和媒体的炒作下声名大噪,两个舞女不仅凭借媒体和律师配合拳的帮助下摆脱杀人犯的罪责,反而靠着这个名头成为赚钱的噱头,登上了更宏大的舞台。更值得讽刺的是,在脱罪过程中,两个舞女间嫉妒,博弈,合作的转变。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两幕歌舞是罗克西入狱后的那个夜晚的监狱探戈,以及罗克西丈夫的内心独白。让人心生有一种马尔克斯魔幻现实主义的错觉,在歌舞灯光道具下瞬间抽离又重回现实,诡异的阐述角度,让人心生恐惧。


两部电影恰到好处地反应出不同年代女性角色阐释和表达的特点。貌似最近无论看书,还是电影都跟女性文学有些关系。其实两性平权话题,还算是真的亘古不变,常议常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