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界限

今天有那么一段时间,忽然很不开心。就是在上班路上觉得自己太矛盾而纠结。也算是在百人大逃杀中突围,进入到现在的工作岗位。但是接触和过去全然不同的工作领域,从专业性工作转为事务性工作。两者的区别大概就是前者觉得自己自主地在攀登一座一座的山,每一座山都是有挑战,没有那两座山是完全相同单位,但攀登再下山的过程是机械的。后者不是在攀登,而是永远是应答解决问题的一个。没有问题的时候,你要机械的等待,而且很多东西是有范式,有点儿像是客服,应答或许无效,你或许没法解决,但是你要把东西记录下来,以备反馈。


这份工作和上一份工作之间有很长的间隔时间,近于一年半的时间,扣除出去溜达,大概我都属于一种机械地学习,应付系统化考试的过程。但,当我重回职场,而且是和过去截然不同的环境之后,我发现自己会很不适应和矛盾,整个节奏都是乱的,甚至有些茫然。同期的人,有时甚至会觉得我很功利,或者急切。可其实大概可能是我习惯性用力过猛,因为生疏不熟悉而更小心翼翼,即便回家后有些许的放松,但过去职场的经历全无用武之地的不安感还在苛求。


我担心自己成为那个一眼望到头的人。甚至觉得如果我变成那样一个可以一眼望到头的人,或许过去几年的活法就是笔记本写废的纸,可以撕扯揉捏丢进垃圾桶。总是会有一个理性的我和一个想要在狂野呼喊的我在体内斗争嘶吼。所以我的情绪也会间歇性的高亢或低沉,从而变得一阵子精神高涨,万事都有兴趣,一阵子要死要活,了无生趣。


今天和lina说,我们一定要保持联系。这大概只是短暂过渡期停留在这个人生阶段的我的一点奢念,因为有一个人可以提醒你你也曾精彩过,甚至你可以持续的把心中的不甘变成努力改变的动力。


然后跟已婚的朋友(性别男),吐槽上班的感受,或许过去习惯了有事儿找他商量,毕竟还是能听到很多中肯的声音。但是还是习惯性地在话题刚刚延续到约饭的时候,提到他老婆。这大概是我提醒自己界限和分寸的一种方式。我能确保,在不是非对这个人说得时候,尽量不说。但是有一些喜事或者过不去的心坎找他谈谈。没有电话,只是单纯的文字往来。坚持只有在他老婆在场时才约饭,是我们之间的一个默契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