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2017-5-21

生活琐事

似乎每次回家都会被不同的人,轮番劝阻,为什么一个姑娘要去帝都挣看似很多实际很少的钱。反复被人说不谈恋爱所以还小还不懂,没有考虑未来家庭,父母等因素任性自私的只顾自己。

其实我不知道是为了逃避一眼望到头的可怕生活多一些,还是怎样,并不想回到这个前二十年一直待在的小城市。同时,我也从不觉得一个人单身还是谈过恋爱,亦或是结婚成家就能影响其心智的成熟,考虑问题的全面性。女性也并不是一定要找一个安稳工作,相夫教子,被生活琐事淹没。似乎某种条框几百年来一直束缚着女性自身及他人。虽然我并不优秀,也没在北漂过程中成长成让别人举起大拇指称赞的样子,但我仍觉得,哪怕是那个在北京被气得只掉泪,找朋友吐槽失意却认真活着的自己,很不错。

近来热议的《欢乐颂2》,以一种让所有看的人都尴尬的姿态上演着。同样的演员,却说不出哪里不对的样子,就连父母也频频吐槽,觉得哪里演得不好。和lina因为最近应勤这个人物的言行,讨论了很久。觉得两个人也是蛮逗的。lina自己也吐槽,连她妈妈都怀疑为什么生活在现代受高等教育的她,依旧如此传统。其实倒也不是不能理解她的想法,因为依然觉得一个单身汪没有理由和立场探讨这个问题,因为我也不清楚自己在面对这样抉择的时候,在投入恋爱之际会做出怎样的抉择。但是每一个姑娘可能都会面临相似的难题。应勤几乎已很强硬地姿态,因为邱莹莹不是处女而与之分手。这样的行为可以不说是渣男,但我觉得应该算是三观不合吧。所谓的爱情是建立在一张甚至有可能因为运动剧烈等破掉的膜身上,实在让人费解。

第二幕觉得崩溃的是,樊胜美跟应勤解释邱莹莹在上段恋情中受得情伤,原因等等。应勤先是表明觉得邱莹莹装传统,失身是污点,是不自爱。后来,来了一句说樊胜美一个女的和他一个男的讨论这种事情难道就不害臊么?大概这世上仍有很多人(无论男女)抱着这样的想法。传统和失身两者并不矛盾,起码在我看来是这样的,而且这件事应该起码也称不上什么人生污点和不自爱的表现吧。这样的事情其实与中国一直远远落后于国际的性教育相关吧。甚至让我联想到最近知乎等地宣传的特别火的关于HIV阻断药剂的事情,也想起来之前看到的一些关于“婚内强奸”以及,遇到强奸犯如何自我保护的讯息,甚至是过去看过的一篇慰安妇老人如何惨淡离世的报道。我觉得应该感谢将这种事情放到大众眼中引发广泛讨论的人,也感谢这些平台帮助人们获取相关信息。如果按照应勤的逻辑,作为一个女生在平台上看这些讯息是不是也是不要脸?我甚至不禁这样想。

缺乏教育,羞于提及,不敢放到台面上,会让很多人失去保护自己及自我保护的机遇。虽然不是女权狗,但觉得起码女性有权利了解并掌握自己的身体,有权利说不。遇到所谓的骗“炮”男,或者以谈恋爱为名实则积攒“百人斩”的男的说不,也为那些以精神洁癖的人默哀,因为他们有可能就此错过一生挚爱。以上,一个活在理想主义国度妹子的胡思乱想。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