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谁也不能为你下定义《无敌破坏王》

许多动画电影,在肤浅和热闹之下,埋着深刻的用意。毕竟创作它们的都是成年人,或许一切是为了像看这些电影的孩子和家长传递一些价值观。


人的一生是一个不断探索自我,了解自我的过程,我们会遭遇无数别人为你贴上的标签,有些时候一个个撕去,一个个贴回来,有些时候振臂呐喊欢呼,希望别人认可那个你钟爱的自己。无敌破坏王讲的是一个反派找到自我的故事,拉尔夫是游戏里的反派,他的工作是一个反派,特长是用一击击重拳破坏事物。他本来并没有把这份工作当真,然而他的同事却将工作身份和他混为一谈。他为此备受打击,甚至去了反派联盟,企图从中找到答案,却无疾而终。嫌弃他,甚至连30周年纪念日也不记得有他一个。为了争一口气,他选择顶替一个偶然过来的新游戏的正面角色,赢得属于自己的金牌。


那是一个比他所在像素游戏要精致的多的星际游戏。这里的反派是没有思维只知道吞噬和繁衍的甲虫。拉尔夫终于在适应和抗战,夺得金牌,却不小心被一个刚孵化的星际甲虫抓住,双双误入逃生舱,跑到了糖果竞速跑的游戏里。拉尔夫遇到了被游戏其他人物排斥的云泥洛普,拉尔夫运用自己的特长帮助这个有点儿坏的小女孩获得塞车,参与比赛。


与此同时,因为拉尔夫的缺席,他所在的《快手阿修》游戏告急,快手阿修跑去星际游戏与当时游戏的女队长汇合 两人追寻拉尔夫的逃生舱来到糖果竞速跑游戏。


故事最后,拉尔夫和阿修,在队长的领导下,云泥洛普的帮助下击败了在糖果竞速泛滥的星际甲虫,击溃潜心混入游戏试图篡权的“糖果国国王”,帮助云妮洛普找回了丢失的身份。


拉尔夫终于意识到反派的标签并不能决定他是谁,他要怎么做。他重回自己的游戏,做一个尽责的反派,甚至邀请那些因游戏被关闭流离失所的人物来客串,拉尔夫也赢得了游戏其他人物的认可。


不可置否,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一个被标签困住的人,最终找到了自己,努力将标签变为标签,而不是命运为他下得判词。


这部电影构思巧妙,将孤立摇杆游戏机人物变成一个可以自由往来的世界,也变得和人类社会更加相近。整部电影向那个游戏机普及、摇杆和红白机火热的年代致敬,你总能看到一些你熟悉的游戏角色,比如吃豆人……


《无敌破坏王2》正在热映,据说与对家《头号玩家》一样,埋入了无数迪士尼彩蛋,而且引入了互联网的新元素。虽然是不同又相近的呈现方式,但是从票房数据来看,一样精彩。这周末有机会去看的话,再来补观后感。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