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凝固的时间——圣彼得堡(day3-5)上

三天两晚对于圣彼得堡来说行程太赶,假如我会俄语,大概一个冬宫我就能呆个三天,而不是匆匆两个小时。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圣彼得堡最景点的一些景点都匆匆走过,如夏宫及夏宫花园,冬宫,叶卡捷琳娜堡及花园,圣以撒大教堂,喀山大教堂,滴血大教堂,彼得保罗要塞及教堂,涅瓦河游船,亚历山大青铜骑士像,古瓦西里岛灯塔,狮身人面像等等。紧凑的行程和目不暇接的奢华建筑,让我一时间很难系统整理。

在圣彼得堡,讲解过程中最常提到的是叶卡捷琳娜一世,伊丽莎白一世,叶卡捷琳娜二世,彼得一世,彼得三世,普希金。虽然导游的讲解秃露反帐的,但是不妨碍结合记忆把这些景点拼凑出一条完整的历史线。

彼得一世(就是之前在莫斯科卡诺明斯克庄园躲避长姐索菲亚摄政王的彼得大帝),他通过战争手段占据了涅瓦河入波罗的海的入海口芬兰高地,移都圣彼得堡,在一片沼泽上尽力了数个要塞(第一个是彼得保罗要塞)。这位政绩卓越的沙皇将西欧文明,军火,生活习惯等引入沙俄,如同魏文帝一般,舍弃了宽袖的传统服饰,逼疯索菲亚摄政王。在与他的第一任妻子分开后,在重臣家中遇到了来自立陶宛女仆玛尔塔。在与彼得一世征战的过程中,得知彼得一世与近臣被俘虏后,她联合其他宫女筹集高昂的酬金帮助彼得一世逃过一劫,赢得王公近臣的支持。不久后与彼得一世完婚,改信东正教,得名叶卡捷琳娜。而叶卡捷琳娜宫恰恰是彼得大帝送给第二位妻子彰显国力的礼物。他在位期间,普鲁士国王赠予被称为“世界第”
彼得一世死后,王公近臣遵从其遗嘱拥护叶卡捷琳娜一世为沙皇。但由于其任期内过份追求奢华的生活而受到抨击。彼得大帝过世后不久,叶卡捷琳娜一世也随即去世。皇位几经周转到了两人的小女儿伊丽莎白一世女皇。曾经伊丽莎白是要与法兰西帝国的路易十五,但是却被对方拒绝。伊丽莎白终身未嫁,她在位期间不仅延续了彼得大帝开明的政治方针,对待西方文明,科技都持积极的推广。而且,这位女皇对艺术品味不俗,爱华服,举办奢华的舞会……为了怀念与父母生活的岁月,她邀当时著名的设计师修建了叶卡捷琳娜堡的雏形。伊丽莎白将王位传给了侄子彼得三世,因自幼在普鲁士彼得三世并不适应在俄国的生活。甚至连彼得三世的婚姻也是姑妈做主的政治婚姻。他对妻子索菲亚(留里克特维尔大公的后裔)全无性趣,另有情人,甚至让索菲亚在婚后两年仍保留童贞。在婚前,索菲亚已经意识到在俄国地位的尴尬,苦学俄语和东正教礼仪,其博学刻苦与拒绝习学俄国文化的丈夫形成鲜明的比对。因而被贵族接纳。成婚后,索菲亚皈依东正教,改名为叶卡捷琳娜,史称叶卡捷琳娜二世,是唯一称帝的女沙皇。婚后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凭借自己聪慧的头脑和绝佳的语言天赋,靠阅读打发时光,也因视野的拓展逐渐拓展自己的政治野心。她因年轻貌美,也引得侍卫长等人的追求,不久也有了入幕之宾。为了巩固其政治地位,她与彼得三世生下了儿子保罗。不过自儿子出生后就成为还在位的伊丽莎白一世的天然皇位培养人。面对皇权的交接,因私情与彼得公开翻脸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在贵族和有权势面首的推动下,于彼得三世机会后不久撺掇了皇权。而叶卡捷琳娜堡在她手中成为了私会面首之地。叶堡花园的月亮湖正中有一个湖心小岛,在茂密的树林中隐隐透露着建筑的踪影,码头上系着一叶扁舟。相传过去叶卡捷琳娜二世在岸边与面首跳舞后,会挑选自己中意的人带到湖边洗芬兰浴,再乘船到湖心小岛幽会。而可考证的面首有七人,在叶堡花园长廊尽头有一座青铜像,恰好是七位面首拥立着女帝,每个面首下都有历史人物的俄文名字。叶卡捷琳娜二世逝世后,皇权传到她儿子保罗一世手中。不过由于儿子是被伊丽莎白一世养大,所以与叶卡捷琳娜二世关系疏远。叶卡捷琳娜二世也仿效伊丽莎白一世将目光瞄准保罗一世的儿子亚历山大一世身上。这位出生就蒙着暗莎的皇位继承人,继位后不久就死于宫围斗争。他在位期间,主持修建了与古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相近的喀山大教堂(以马赛克拼接像喀山圣母像闻名。)喀山圣母是俄罗斯心中的保护神之一,尤其对于圣彼得堡的人来说极为灵验。相传她三次显灵捍卫俄罗斯不被敌人的铁骑践踏。接下来继任的亚历山大一世,(莫斯科的亚历山大花园就是纪念他),也是俄罗斯历史上,乃至欧洲历史上都倍受争议的一个人物。他继承了祖母叶卡捷琳娜二世的气魄和政治思想,积极拓展领土。不过他的名字出现的不是很多,在讲解过程中。

以上几个与景点密切相关的俄罗斯历史人物终于串联完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