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历史初窥——庄园之行(day3)

今日的行程为察里津诺庄园和卡洛明斯克庄园,麻雀山观景台。这两个庄园,拉开了俄罗斯沙皇时期历史的一角,为后续在圣彼得堡的游览,书写下淡淡的一笔。
察里津诺在俄语中是女皇的意思,指的是历史上罕见的女帝叶卡捷琳娜二世,这个出身德国的女人,在嫁给彼得三世后,开启了绯色王朝,在婚姻中得不到爱情滋润的她,用政治野心弥补了婚姻不幸,她凭借聪明才智和毅力,加入东正教赢得当时贵族的支持。虽然频频出轨群臣留下了不灭的艳名,单其功绩仍不可小觑。察里津诺庄园原本是女皇在莫斯科度假的别院,设计仿照冬宫 但修建后女王并不满意下令拆除。现在所见的建筑群,除了类似首饰盒的博物馆和戒指形状的建筑外,均为后代重建。公园占地167公顷,有一个被堤坝拦腰截断的人工湖。上湖地势稍高,湖心有一个小岛。相传设计的时候仿照冬宫,为女皇猎艳幽会之所。女皇会召集面首,先在湖边洗芬兰浴,再坐船上岛耳鬓厮磨。如今湖心岛上种着树木,建筑已不复存在。下湖有两座拱桥及音乐喷泉,透露着些许现代的气息。间或在湖面能见到熟悉的绿头鸭和赤麻鸭,有当地人拿面包渣喂它们。沿着堤坝直行,在原始森林中隐隐可见几座明黄色或淡蓝色的哥特式建筑和桥梁,造型精美。在简洁尖锐的线条中,隐含这女帝的质朴和尊贵。

卡洛明斯克庄园占地345公顷,是由几个不同时期的公园拼凑而成。在公园的一角,复原了过去的俄式木制结构宫殿,原木和毛毡拼接而成的城墙,深色雕刻成瓦片状三角形木制屋顶,防止厚重的积雪压塌建筑。屋顶上有金灿灿的双头鹰标志,从不时出现满脸洋溢幸福的对对新人不难窥见,这里是当地人举办婚礼拍摄婚纱照的最佳选择之一。在公园的另一侧门,挂着累累硕果的苹果园在道路两侧迎客,沿路前行是庄园主题。木制的庄园大门上有两个象征烛光造型的木制桃心,大门一宽一窄,宽的大门为皇室专用,另一侧则供群臣和贵族出入,门楣上都绘有耶稣像。顺着小路,映入眼帘的是蓝色缀金穹顶的喀山教堂,依旧是东正教教堂的标准式样。右侧的小路是历经21年北方战争,为俄罗斯攻下波罗的海出海口的彼得大帝为避难居住一年的木屋。木屋旁边还有其姆种下的一株橡树。彼得大帝将欧洲先进的技术,政治体系等引入国内,并修建了圣彼得堡。再往前是俄罗斯罕见的一座基督教教堂耶稣升天大教堂,也是庄园内最古老的一座建筑。白色石制锥顶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美丽。紧挨着的建筑是圣乔治钟楼,游览时刚好遇到敲钟。俄罗斯东正教的敲钟仪式更想是节奏明快的音乐表演,一个人操纵近十口不同音阶的大大小小的青铜钟,声音明亮清脆。

当日的最后一个景点是麻雀山观景台,麻雀山曾用名列宁山,海拔仅220米,但能够一览莫斯科风貌。在麻雀山观景台不远就是斯大林尖塔建筑最宏伟的代表,亦是莫斯科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莫斯科大学新址。莫斯科的中轴线为莫斯科大学,举办世界杯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克林姆林宫的教堂。如今观景台除了美丽的城市风光,莫斯科河,散落全城的七座斯大林建筑,也是重机发烧友的天堂,嬉皮士的聚集地。在这里能见到宝马,奔驰,哈雷等各色重型机车的实物。观景台前的环岛及通往莫斯科大学广场周边的道路也是当地人飙车的去处。伴着重型机车发动机的轰鸣声观景也是一种特殊的体验。

晚上在列宁格勒火车站(圣彼得堡火车站)乘坐双层卧铺前往圣彼得堡(是长春车场出品的喲)。俄罗斯的火车站命名十分有趣,以前往方向的重要城市为名。因而莫斯科火车站不在莫斯科,而在圣彼得堡。俄罗斯列车的一大特色是铺位都放着密封好的清洗干净的三件套及一条毛巾,游客要自己动手整理寝具。另外,不知是否是双层列车的关系,上铺的举架真心太矮了,全程低头哈腰匍匐上下的我很好奇老毛子怎么用?

不过,在火车过夜注定要牺牲睡眠,在此起彼伏接连五个小时没停且能突破耳机莫比电子乐防御的呼噜声中,敲完了今日总结。希望天亮后的游览不要有类似冬宫夏宫这类的重磅炸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