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猫客

活着,用尽力气

回乡72小时

时间的流逝似乎比帝都过得快多了,往往一恍神就不自觉的溜过。想一想现在住的老家房子房龄10年,仔细算算住的日子加起来或许两年都不到。自上大学前搬来,爹妈似乎搬过来后就过着半空巢老人的日子。目前,暂未发生摩擦,倒比想像中适应的好一些。大抵之前的短兵相接已经确定了彼此安全舒适的距离,虽然是母子父子关系,却习惯获得克制。大抵一旦双方都成年,就不会太刻意地表达爱或者撒娇。尤其我们这个一贯以互怼为日常的家庭,随着各自生活习惯的改变,也渐渐习惯一家三口不言语不干预彼此坐在一个空间看似冷漠的温情。

考研的书还在路上,一把年纪就算回家考研也会收到长辈早该如此的问候,以及同辈不如在能力范围内什么赚钱做点儿什么,一把年纪还学什么学的鼓励。年龄范围内的宽容,大城市的试错会到三十岁,小城市大抵会按比例减少。尤其作为女性,小城市更早也更容易感受到年龄性别的歧视,不过倒也不必就此夹着尾巴做人,因为大城市大社会环境有的种种奇葩怪胎,小城市一应俱全。离奇怪谈也同样可供挖掘,甚至会因圈子小,极容易发酵并获得快速传播。

老妈今天被认识的阿姨拖去什么富含锗元素的红石店里,险些入手50元一片的红石净水改善个人体质的石头片,那个阿姨一定是笃信其有效的,认为这个来自韩国的所谓专利治疗了她们的头疼,改良了睡眠。我看了看,忽然发现这个所谓专利吹嘘自己的发明人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有一种无力从心的感觉。一方面感受到她们这群中年人对于健康长寿的渴望和一心为子女的苦心,另一方面觉得恰恰是这种迫切被利用,让他们愿意在经济能力可承受的范围内短时间高强度的尝试一些东西,甚至愿意以金钱换取健康。为了避免老妈买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我列举了安慰剂的例子,并当着她的面解释了一下诺贝尔和平奖的设置缘由,还有颁发原因,顺便依靠万能的百度(虽然也是伪科学)科普了一下所谓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锗这个金属的用处。虽然老妈还振振有词说是对方提供了化验报告,我又跟她瞎掰了一下本着科学严谨的原理,对方应该设置对比参照组,化验浸泡其产品的水和非浸泡产品普通水各微量元素及营养物质存在比例的同时,在短期,中期和长期各年龄试验在同等饮食和运动条件下,改变变量(水)身体的差异变化。而不是一味强调使用产品后,水质的改变。就算是单独测水质的改变还应该测这种数据的变化是临时性的还是长久性的,其改变是否是对人体有益的,过量摄入是否会增加肾脏等代谢的压力。总之,似乎短期内这顿乱说还发挥了作用,只能见招拆招静观后效。

昨天的家乡美食比较家常,一个是吃惯了的卷饼,一个是酱拌碴条。卷饼有各种类型,春饼、煎饼、筋饼、大饼都可以作为卷饼的基地,中午吃的是又薄又软用平底锅烫熟的烫面饼,不是很厚又没有春饼那种薄如蝉翼的感觉,里面卷的东西也家常无非是土豆丝炒胡萝卜丝,还有切好的生菜丝和汆烫过拧净水分的豆芽并刷了一层酱料。另一个碴条就是玉米面条,颜色黄澄澄的,下锅煮好,用冷水洗两次增加韧性降低温度,佐切好的菜码(黄瓜丝,生菜丝),也可凭借个人喜好加几瓣切了几刀的生蒜,然后用家常炸酱拌匀就能吃了。炸酱更是看各家喜好,喜欢荤的可以用肉酱,素的可以是香菇酱,平菇酱,尖椒酱,荤素搭配的经典是尖椒鸡蛋酱,不过酱并非老北京炸酱面的黄酱,而是豆瓣酱。也可以换成菜卤或者酱油醋。区别于面条的韧劲儿和嚼劲,碴条要的就是微弹又略软的口感,所以菜码也不会备太硬的如胡萝卜,心里美什么的。

评论

热度(2)